news最新消息

《咖啡小教室1》什麼是100%阿拉比卡咖啡?


什麼是100%阿拉比卡咖啡?

以植物學分類上來說,有一百多個咖啡物種,一般大眾比較熟悉的則為以下三種:阿拉比卡種Coffea Arabica、羅布斯塔種Coffea Robusta Linden、賴比瑞亞種Coffes Liberica
 

阿拉比卡
原產地為衣索比亞高原,約佔世界咖啡總生產量的70%~80%,是唯一能夠直接飲用的原生種咖啡,咖啡因含量約0.8%~1.4%。
阿拉比卡種對於病蟲害的抵抗力較弱,較適合於高海拔地區栽種,價格較為昂貴。其風味優雅細緻,具有均衡的風味與香氣,是單品咖啡及精品咖啡的主力。


羅布斯塔
為剛果種(Coffea Canephora)的突變品種,具有鮮明強烈的獨特香味與苦味,用於即溶咖啡、罐裝咖啡、液體咖啡等工業生產咖啡上,萃取出的咖啡液大約是阿拉比卡種的兩倍,咖啡因含量約1.7%~4.0%。
羅布斯塔種對病蟲害抵抗力強,在任何土壤下皆能生存,生長快速且容易栽培,因此價格較為低廉。


賴比瑞亞
產量不多或品質不佳,一般栽種來供作研究使用。